top of page

當科學遇上信仰—與湯博士對談

無論你是相信神的存在,或者抱著懷疑的心態,不妨花幾分鐘去瞭解湯博士的看法。

以下是我們和湯博士有關信仰和輪迴的討論:

問:不同人有不同的世界觀,有些人認為神創造了世界。你是物理人,你會怎樣看待這個說法?你會接納不同人詮釋這個世界的由來嗎?

答:我會去接納不同人詮釋這個世界的由來。其實我是相信神的,但如果你要我去說服別人去相信神,我又很難做到。

問:所以你不會去傳道?

答:我很難去向別人傳教,我不知如何向別人傳教。因為那些無神論者的邏輯(logic) 我全部都懂得,但我又覺得他們不是沒有道理,即是對的。譬如你說最簡單的理由,如果這個世界是那麼複雜,又是誰創造這個世界呢?應該是有原因的。這個原因就是上帝,即是說上帝更加複雜,那上帝又是誰創造出來呢?這樣又說得通。其實你解釋、推論不到我們必然要接受有上帝,事實上又真是沒有理據。你看整個宇宙這個大,幾十億光年,那麼地球在幾十億光年「一條毛都無、即是一粒沙都無」。那麼其實你怎樣找到那個上帝、如何將你在宇宙放置一個重要的地位?為甚麼衪會像聖經所說對你如此真善?其實無法找到。

問:那麼你是怎樣平衡這些 (想法)?

答:不平衡。哈哈,現在都不平衡。你有時候都會思考一下是否這樣,但你會在人的世界裡面找到另一樣東西,譬如你會回想自己的生命—人的生命為甚麼會這樣複雜、這麼多感情?為甚麼會有這麼複雜的世界存在?然後你好自然會問到我對這個世界的感受,或者我見到其他人對這個世界的感受,思考這些東西是否有個目的?如果你覺得有目的的時候,可能你就會相信其實有個主宰。

問:那你是相信你的存在是有目的?

答:我相信我的存在是有目的,即是我會相信。

問:那世界所有東西是否有目的?

答:我會覺得是有目的。當然你可以說,如果用無神論者的角度來看,其實所有東西都是演化的結果而已。你現在的意識和感情和思想其實都是一個演化的結果,為了你和你的群體的生存而已,而最終又真的不能推論到有神的存在。因為你去回望這個世界其實好殘酷,在自然界真的物競天擇,你適應不到就會滅亡,所以視乎你用哪種觀點去看。而當我自己遇到兩種不同、截然不同的觀點時候,我自己願意跟從 (follow) 一些甚麼?當我相信我的世界是有目的,那麼我就會做一些我覺得對這個世界好的事情,或者對我而言是很有目的。(在這個想法下) 去成就某些東西,我就覺得有意義,這些東西、事情才會出現。

問:所以信念本身不需要以科學的角度去看待?

答:其實我覺得人如果只相信你眼前見到的東西,其實你都會停留在頗淺薄的層次。有些東西可能你證明不到,但那些東西對你而言或者世界其他人而言其實可能很重要,好像《小王子》所說:有些東西你看不到才是最重要,。又確實如此,所以這些東西在科學上解釋不到,但又似乎真的是這樣。

問:你相信有輪迴嗎?

答:個問題是……

問:人死了,那些能量會否繼續留存呢?即是變成粒子,會否這樣呢?

答:沒有這樣的證據,完全沒有這樣的證據。

問:那麼死了,所有都不存在?

答:死了甚麼都不存在。你在科學層面看,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人死後有任何剩餘能量 (remaining energy) 或者會留存,完全無科學證明。所以從科學的角度看不到有甚麼剩餘下來。怎樣看待輪迴或者天堂地獄?你問我是否真的有天堂地獄,雖然我是一位教徒,但你問我是否真的存在這些東西,我真的不知。其實我真的有些東西是不知道。究竟那些是一個靈魂的狀態,或者是有些人講抑或真的有,我都不知。但我會覺得很多不同的宗教都有不同的講法,譬如佛家會講輪迴,其實都在相信透過某些靈性 (spiritual) 經歷的時候可以接近某些真實 (truth)。但問題是世上可能有1000種宗教,主導 (dominant) 的可能有3、4種,究竟那麼多人去體驗 (experience) 這些經歷的時候,有這麼多種經驗,到底哪些經驗較真確?是我自己體驗那些最真確嗎?我會問這些問題。所以你問我有沒有輪迴,我真的不知。可能就我而言,我感覺不到、完全感覺不到這些體驗,但可能對於一個可能在西藏修道了十幾年、二十年的人可能會很感受到這些。


bottom of page